網頁管理員」的全部文章

12本屬靈的好書介紹《一》

《平凡生活與靈修》(增訂版)

《平凡生活與靈修》(增訂版)
這書從「靈性的修持」、「身心的融合」、 「認真地祈禱」及「踏實地生活」這幾方面的重點來處理一共十章的內容。雖然這是一本靈修的書,書中卻沒有推薦什麼靈修方法,也不強調靈性經驗,卻只致力澄清基督徒靈修的正確方向及範圍。因此我們或許未能從中學會某一種靈修技巧,但我們會更被激勵、更具信心和更開放心懷去學習靈修。另外,這本書有很多精闢的言論,卻不是一本說教辯論的書,作者用很多故事來說明靈修與生活的連接。我們會從中發現許多有趣味、有啟發性和挑戰性的觀點。只要我們曉得著重活出生命的教導,我們便可以借助各種不同的方法或材料,促使靈命作出更美好的流露。 當然一本書只能集中其主題分享其心,而不能涵蓋靈性修養的全面,所以讀者若能參閱其他探討如何對付舊我生命的靈修材料作為補充,相信在獲取美好靈性方面,定必更容易得享美好的成果,是的只要信徒一方面曉得該如何遠離罪惡的影響,同時,也有力量把屬主耶穌的生命活現,那是多麼美好的事!

基督女少年軍第二分隊簡介

感恩去年尾被邀請,也獲得樂傳堂的批準再一次成為基督女少年軍第二分隊的隊牧。一般而言我每個星期六下午都會到青年會佐敦會所(位置就在柯士甸道西1號1樓),參與一班由6歲至17歲的女孩子組成之分隊集隊,我的角色主要是給予隊員和導師屬靈的培訓與關懷。而我和她們的導師們都有心將這些女孩子,以致她們的家長,都帶到教會來,不但希望這些少女,就是她們的父母都可以透過基督女少年軍認識主和跟隨主。 其實基督女少年軍是一個國際性的制服組織,一八九三年首創於愛爾蘭,現在分會遍佈於五大洲七十多個國家。香港基督女少年軍於一九六二年在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成立第一分隊,並於一九七七年成立香港區會,致力推展女少年軍運動。一九九七年開始成立豐盛組,推廣活動予年長婦女。本機構分隊分別附屬於基督教不同宗派的教會、社區中心及學校,以事奉及培育更多主喜愛的女性。

基督女少年軍的宗旨:

幫助少女建立自律、虔誠與責任感的品格,體現豐盛生命的真義、並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格言:

找尋、事奉及跟隨主。

使命宣言:

以基督信仰為基礎,藉制服團隊的訓練,培育女性良好品格,成為領袖,服事人群,見證基督的愛。

弟兄姊妹讓人找尋、事奉和跟隨主,不但是基督女少年軍的格言,希望你也一同參與,方法好簡單,當有她們的導師以致隊員及家長到樂傳家來聚會的時候,與她們打個招呼,給個自我少少的介紹,也稍稍的認識她們,以表達你對她們的接納和歡迎,這是幫助她們投入本堂的好開始!

讚美主!又是新一天!

經文:哀 3:23-25「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弟兄姊妹,又是新一年的開始,今日是兔年的頭一天,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新的開始!年月日的經歷和累積,組成我們的人生,你想自己的生命過得快樂「嘛」?就由每一天的心態開始操練吧!每早晨,不知道當你打開眼睛,睡意仍濃之際,第一個湧入你腦際的意念會是什麼呢?是感恩?是擔心?是煩惱‧‧‧‧‧‧還是一片的空白?或許你並沒有刻意地留意自己的傾向。但可知道,你以什麼的心態來迎向一日的新開始,原來是十分重要的。因倘我們多傾向於負面,那麼當日作起事來也會自覺沒那麼的暢順及總覺得頭頭都是碰著黑,不知道這是否多少都會受到我們潛意識負面的思維所影響?因為當我們定意注視那些生命中的難處時,肯定想「搵」的不濟事都一定可以找得著「嘅」!哈!多麼像耶穌所說:「你們尋找的就給你們尋見」的應許一樣呀!問題在你每一日的生命裡,你想找到的究竟是什麼?

今日的經文鼓勵我們該學習以感恩的心來面對每一天的新開始,因為「每早晨這都是新的」,須知神賜我們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而且每天神都應允給我們足夠的供應和能源!無可否認,我們都知道人生中總有困難,就如「月有陰晴圓缺」和「花無百日好」的事實一樣,故在生活裡,我們難免也會遇上挑戰和艱難,故若我們都只是著眼於眼前的困難,自會受到困擾和不開心;但反過來,倘我們都願意轉念及多思念上帝在這許多「倒霉」的濟遇和經歷中,仍為我們預備了足夠的恩慈和憐憫,那我們就已可為此感恩和稱頌,而不致於因著這些的不幸而「攪」到自己受困及轉不到出來。就如保羅在百般的試煉中仍可以見証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捆住,心裡受捆擾,卻沒有絕望、遭逼害卻不被撇棄‧‧‧‧‧‧ (林後4:8-10)。

親愛的,上帝既已賜下了祂的應許和保証,承諾賜給我們每日都有新能源,那麼就讓我們來全心地信靠和仰賴主!須知這位誠信和大能的上帝是信實的,祂必不叫仰望祂的人羞愧!來!就讓我們一同以歡喜快樂的心情來迎向面前兔年的每一天,那管日子將會有多難,請謹記上帝的恩惠和慈愛仍必每天擁抱和包圍著你我。哈利路亞,讚美主!

隨筆—-鹽和光

世上的鹽世上的光,是信徒們一信主就有的身份。但是撫心自問,我有沒有活出是鹽是光的生命呢? 哈哈‧‧‧‧‧‧!(我唔答你)我只會告訴你我在一眾我認為他們擁有鹽和光生命的前輩們身上所學到的。 前台灣總統李登輝中被專稱為『台灣之父』,他在自己的自傳「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裏頭寫到『領導者常會受到打擊,也有很多心裡辛酸的事,所以堅強的信仰是必要的,如上述我的經驗,在政治改革困難時,信仰(依靠上帝)是唯一的幫助,‧‧‧‧‧‧』,這本書就是李登輝先生在政治生涯與上帝互動的一些筆錄。 楊牧谷牧師是一位對香港基督教界很有貢獻的牧者,在他的自傳『人去留影』中記述到他的大決定都是在禱告中得來的,書中記述他於1969年有意再回學校讀書,他怕自己動機不純,便全心全意禱告等候,經過良久的等待,『那是初秋一個中午,如常地我早半小時回到辨公室,趁著人人午飯未回來之際,安靜地讀經禱告,‧‧‧‧‧‧禱告中內心突然一片澄明,無雜念也無活動,之後,是一句;話自心底層冒升,如一串氣泡之輕盈和透澈,且是英文來的:”Arnold, I want you to wrap up all the things you are doing and go abroad to study; I want you to prepare yourself for another ministry.”我稱之為第二次蒙召,如第一次一樣,聲音過後有極大的平靜和堅定,‧‧‧‧‧‧』 從他們的生命,我明白到要有鹽和光的生命力,與主結連是必須的,說明信徒為何要禱告(靈修)、讀經。 然而大家可能有個擔憂,會不會有機墮入存私心讀經和祈禱的陥阱裏頭呢?我可以回答你就算這樣也不必懼怕,因為天父是愛我們的神,祂必會提醒我們,助我們重回正軌。 有位弟兄的見證,他從前是黑社會,及後決志信主,經歷癌症痊癒,為主大發熱心努力傳福音,然後癌症復發,他向神發怨言,為何如此盡心為神會換來如此境況。他說上帝的回答是『你傳福音究竟是為自己還是為我?』 所以弟兄姊妹們,神是愛我們的天父,祂不會見我們走歪了而不予提點。請相信天父,每天以禱告來到主跟前,領受天父的祝福,帶著祝福去祝福世界吧!

安全感啊,你在哪?

安全感是什麼?

跟據英國經濟學《經濟學人智庫》公佈的《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2017年香港曾打入十大,全球排名第9的香港,但在2019年僅排名第20,下跌了11位。近年疫症肆虐、社會不穩、經濟蕭條、家庭失衡,失去安全感也很容易理解。

安全感原來是一種心理狀態,就是渴望穩定、安全及可自主的心理需要。它是包括內在精神及外在物質可自我控制層面的需要。缺乏安全感會影響身體及心理。例如:身體會易顯出毛病,心理上會容易在不確定的環境下變得焦慮、不安、疑惑、恐懼、失控、崩潰。

怎樣可提升安全感?

根據《安全感》作者保羅G及孫向東一書中提出,安全感是一種感覺,而感覺常與過去的經歷、記憶、潛意識掛鈎又與我們對自我的建構有關。當我們害怕起來,最常想起重要他人。重要他人的一個標誌是獨一無二,他們本身就是我們的組成部分,我們的言談舉止、思維方式、感受模式也帶著他們的影子。父母是我們最初在世上第一位接觸的重要他人。這種親密的連結關係也稱之為依附對象。

人漸長,我們親密的摯友或伴侶便替代父母成為我們重要的依附對象。若我們與依附對象擁有安全連結,我們便能感受到安全,他們也能成為我們的「安全堡壘」。當外在環境受到干擾,我們可以回到「安全堡壘」的人身邊減輕焦慮及壓力,提高身心的健康。

剛才提到重要他人是父母、親密的摯友或伴侶,他們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給大家一個問題:若重要他人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即時成為我們的「安全堡壘」,哪該怎辦?

我們大概明白給予重要他人「安全堡壘」的重要性,我們曾努力成為重要他人的「安全堡壘」。但人總有限制,我們有自身的壓力、焦慮、不安。我們可能需要適當的自省,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能否成為別人的「安全堡壘」。若不,我們可委實表達自我的狀況,讓對方明白理解我們的限制,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及猜測,要知道我們可不是完美啊!

祂是我們的「安全堡壘」:)

大家看到這裡,也許能看見人的軟弱及限制。有誰能百分之百成為我們的「安全堡壘」?

祂曾在世上與我們擁有相同的性情。祂也曾經歷焦慮、不安,但祂沒有失腳。祂最能夠成為我們重要的依附對象及「安全堡壘」。祂是耶穌,耶穌的意思是拯救。

面對動盪不安的世界,我們最有效的連結對象是耶穌。祂已經得勝世界的一切,真正的平安能在耶穌身上找著。約翰福音 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世界。」

耶穌已勝過世界。祂因著愛,為世人流血釘身十架,死後三天復活。祂應許新天新地再沒有眼淚、死亡、悲哀、哭號及疼痛。祂所應許的國度才是擁有真正安全感的地方啊!

當我們再次面對世界時,放心,船到橋頭自然遇見主耶穌。哪我們又有何懼怕呢

如多馬般與耶穌相遇

提起多馬,一般信徒多以負面的形象視之,若不是也不會以「多疑的多馬」稱呼他。雖然如此,但多馬也是約翰福音20章的重要角色,他更是耶穌親自揀選的十二使徒之一。而據教會傳統的說法,多馬是初期教會中一個很有影響力的領袖,他後來更遠赴印度傳揚福音並且因而殉道。傳說多馬是被矛刺死的,故此初期教會用一支矛與一柄木匠曲尺為標誌,來象徵多馬的忠心與犧牲。

每當我們面對一些對信仰有疑問的人時,都容易以耶穌提醒多馬的說話:「不要疑惑,總要信!」去回應他們。但假如我們細看約翰福音20章這段經文的上文下理,我們又會發現當時耶穌的出現,其實是為了挽回在疑惑中的多馬,耶穌是先讓多馬親眼看見他、邀請多馬親自驗證他的傷口之後,才對他說出「不要疑惑,總要信!」的。多馬能夠從疑惑到為福音殉道,相信那天與復活的耶穌面對面相遇、經驗主耶穌與他的同在,是叫他從疑惑中走出來、踏上到遠方宣教之路,並願意為福音殉道的最大原因。

聖靈復興生命的見證,往往展現在信徒親身經驗之後,因為自身體驗到聖經所講說的真理,是如何立體展現在自己生活之中,親身經驗主的同在是信仰中不可或缺的。

依納爵靈修有一個基本信念:「上主愛我們每一個人,他喜歡直接及親自跟我們每一個人來往,他會臨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經驗中。因此,我們要留意自己的生活經驗從而發現他的同在。」我相信當日主耶穌既然會為了挽回疑惑中的多馬而「再」出現,讓他在生命中經驗到他的同在,他必定不會把在生命中遇到困難,而處於疑惑中的我和你撇下不顧!讓我們學習每天在生活和禱告中向主耶穌開放自己 ──包括敢於向主承認自己的小信,相信主必會「再」出現,讓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他的同在,經驗耶穌的安慰和鼓勵,並陪伴我們走前面的每一步。

耶穌最後說:「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感謝主!我們這一代雖然沒有見過復活後的耶穌,並祂復活後的肉身,但我們卻可以因著信祂,而透過每天的生活經驗來發現他的「再」出現,其實我們與初期教會的信徒般得著一樣的福氣。

邁步前往

這是我出任本堂主任牧師以來的第三十四篇週刊封面文章,也就是最後一篇了!

說來話不算長,但所寫過的都是「肺話」(肺腑之言),本來很想寫下去,因總覺說得不夠,只是暫時要停下來了!是的,千言萬語,還能說多少?惟有盡在不言中‧‧‧‧‧‧。但願上帝的話常在您們心中,而我也會常在禱告中把您們帶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細聽祂那慈聲的呼喚、不住的訓誨,多學習體貼祂的心腸,也得著祂的引導、激勵與安慰!

我在樂傳堂的日子不算長(其實是我三十八年來五個全職事奉中最短的一個),但您們就是給我很特別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在這時空下出現,產生與您們之間的一種「特殊關係」所導致吧!我敢肯定,這些特別感覺,將要成為我日後想起樂傳堂時的開心、美好回憶!事實上,您們每一位都是那麼獨特,我心中十分慶幸能在事奉的路上與您們相遇,並感恩有這些與您們一起相處過的日子!我起初沒有想過「那麼快」離開(雖然也從沒有承諾過能留此多久),因為關係的建立和生命的塑造確實是需要時間的,如今剛開始與您們熟絡便要離開,實在有點不捨。我在樂傳家的第一篇封面文章是以「同心建造」為題(2017年6月4日),現在惟有用另一方式繼續努力建造,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使命,無論我們將來身在何方,這建立神國神家的方向都不能改變。是故,雖然我們不再在同一地方事奉也不會有影響,反之,可彼此支援和記念;深信上帝也必按其信實繼續保守、看顧和帶領您們!

謝謝您們三年來的愛護與支持,並且明白、體諒到我的特殊處境。您們理解到我總不能因為事奉的緣故而離開家庭太久,因為這對各方都沒有必然的好處,更不能因此推卸我對家庭的責任。況且,澳洲的華人教會都有很大的需要,由於移民政策所限,外來輸入的牧者都不能久居,所以對教會都有不少的影響。因此,我覺得更應該善用上帝給我的澳洲公民身分,重投在當地的服事。今年七月,我將出任南澳阿德雷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之職,與師母一起展開人生、事奉的新一頁,懇請您們為我們祈禱!

回顧已過的日子,真的要衷心感謝主,因為當中充滿很多值得回味的時刻!當然,我過去也難免有很多做得不好和不足的地方,求主憐憫與補足,也望您們能多多包容。面對未來的日子,即或有空間上的隔阻,但在靈裏總是相通的,因為我們領受了同一個生命、同一個指望。

「別了」!祈求天父幫助您們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一14),也幫助您們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凡事不可自私自利‧‧‧‧‧‧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3-5)。為著主的緣故,您們要愛教會,支持執事們,多給他們鼓勵;更要珍惜和敬重您們的牧者(帖前五12-13),因為他們都是從神差來的,故要盡力與他們合作,與他們同心,一起事奉主!

末了,我愛您們,會常想念您們!在此給您們最後的祝福是來自三處經文:弗3:20-21;來13:20-21;彼前5:10-11。願天父賜福、看顧您們,再見!

聖經中的執事資格(三)

道德方面的純潔(提前三:10b,12a)

「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

「執事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

「沒有可責之處」是單指該候選人沒有被人提出甚麼錯處。一個不能供應其家庭所需,脾氣暴躁,經常發怒,言語鄙俗的人。雖然擁有其他特長和優點,也不能算是無可指責。(提前3:2)。當執事的人在行動上或態度上都不可對妻子不忠,而他的的心意和生活也是否一樣?品德是否有虧欠也在考慮之列。

家庭生活(提前3:12b)

「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執事和長老一樣,在家中也要具有領導能力,要能夠好好管理兒女和財物。如何處理家庭事項和解決家中難題,也可以證明他們是否擁有領導才能。

在實行上,樂傳堂對執事的一般要求:

─ 受洗成為本堂會友或轉入本堂成為責任會友三年或以上;

─ 恆常出席本堂之崇拜、團契/小組;

─ 願意協助教牧,一起同心辦理會務;

─ 須在教會生活和屬靈追求上作信徒的榜樣。

執事候選人的溝通與承諾要求:

─ 對聖經的認識;

─ 對教會的異象、未來數年方向和計劃的認同與意見;

─ 表達如何履行執事的職責,與教會各部部長同工,以實現教會的異象、方向和計劃。

─ 執事候選人應作出以下承諾:

  • 實行每日靈修,與神維持良好關係;
  • 恆常出席本會崇拜,團契/小組,祈禱會;
  • 經常出席查經班/成人主日學/團契/神學課程等,學習神的話語並有不斷成長的心志;
  • 盡可能出席每一次的執事會。

「你相信耶穌將阻止疫情嗎?」

新冠肺炎正狂掃全球,到如今已無一國家倖免,每日全球的感染與死亡人數都在不斷攀升,各國封城、旅遊禁令等;香港政府在三月底實施「限聚令」已三星期;而香港大部份的教會已停止實體聚會崇拜三個多月。我們都會為疫情祈禱,希望疫情早日完結,祈禱時,我們有多少「相信耶穌將阻止疫情。」?

「相信耶穌將阻止疫情」不是基於個人是否樂觀,有多少自信和能力,有沒有正能量‧‧‧‧‧‧。最近,唐崇榮牧師指出,西方三百年來科學進步產生一種驕傲的自信,以為懂得如何用醫藥醫治病人比亞洲國家更安全,誤判「在別的國家所發生的災難,不一定會在我的國家發生」,這種過度的自信導致沒有防備疫情的來臨。

「相信耶穌將阻止疫情」是建基於我們對耶穌有多少認識。首先,我們當認清「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耶穌平靜風和海的過程中(可4:35-41),祂不是一下子就阻止狂風暴雨,反而在船尾「睡覺」,祂在適當時就顯出祂的大能,讓門徒認識「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4:41)因此,我們為疫情祈禱時,都需要認清耶穌的主權,才會相信耶穌以智慧、公義和良善行事,在疫情中,祂有其智慧與美意。

其次,我們當認識「在聖經中,神與天災的關係」美國約翰派伯(Piper)牧師提醒我們:天災為審判和警告。始祖犯罪後,神審判之一是「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創3:17)所有天災,無論是洪水、飢荒、蝗蟲、海嘯或是疾病,一方面是神對犯罪者的審判,因為「神的憤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壓制真理的人。」(羅1:18) 另一方面,天災是神因憐憫而發出的警示,要我們悔改並且重新調整自己。在路加福音13:1-5,有人告訴耶穌彼拉多的暴行,但耶穌警告:「你們若不悔改,都同樣要滅亡!」(路13:3) 因此,當我們「相信耶穌將阻止疫情」,更盼望我們和世界的人悔改、信主。

唐牧師提醒:「人類即使有多少成就也不要驕傲,無論我們擁有多強的國防與經濟成就,這些一下子都變成無用,這使人覺悟我們原是一無所有,在神面前變成愚昧無知的人,求神赦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