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為疫情祈禱?

從一月份開始香港就面對武漢肺炎的衝擊,生活大受影響,學校停課,經濟下滑,大部份教會的聚會都停止。面對疫情,相信每個基督徒都會為此祈禱,如果你被問及:「你為疫情的哪方面祈禱?」、「希望抗疫成功是否你最經常和最期望的內容?」、「祈禱之後,你看到甚麼?」這些問題使我想起《威斯敏斯德大教理問答》一書中,提到「我們當怎樣禱告?」這課題,當中指出四個禱告方向:

  • 要深深曉得神的威嚴(傳5:1);
  • 深深明瞭自己的不配(創18:27;32:10)、需要(路15:17-19)和罪過(路18:13-14);
  • 以悔改的心(詩51:17)、感恩的心(腓4:6)、寬廣的心(撒上1:15;2:1)禱告;
  • 要以悟性(林前14:15)、信心(可11:24;雅1:6)禱告,真誠(詩145:18;17:1)、懇切(雅5:16),有愛心(提前2:8),有恆心(弗6:18),等候神(彌7:7),並謙卑地降服於祂的旨意之下(太26:39)。

第一點提醒,我們禱告的對象是一位大能的神,祂不但創造,更是主宰天地萬物。若我們不曉得「神是誰」,那我們的祈禱就只是「但求心安理得」。無可否認當我們面對現實,看到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疫情的範圍不住擴大,這病毒對世界的影響愈來愈廣泛時‧‧‧‧‧‧心裡感到不安是真實,這不安也容易使我們對神產生懷疑。這時候,我們要記得詩篇29:10提醒我們「耶和華坐在洪水之上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我們繼續祈禱正是要表明:「即使疫情如何,我仍然認定神是主宰一切的神,以致我們繼續將心中的掛憂交託祂。」

第二點提醒,我們瞭解自己的本相。當災難臨到的時候,我們人性中的脆弱、短暫、渺小就被顯明出來,我們所能做到的實在非常有限。縱然是科學家,他們經多年研究,都不能把病毒消滅,就如愛滋病和沙士等病毒,何況現時的冠狀病毒呢?太5:3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心靈貧窮」是指:自知靈性貧乏,在神面前無可依恃的人。祈禱不是表明:「我想‧‧‧‧‧‧」,而是在主面前,承認自己只是軟弱有限的人;面對災情,我們是無能的,求主憐憫世人﹗唯有主是我們的依靠。」

當我們深深曉得神,明瞭自己的不配,我們才真正地開始祈禱。「我們當怎樣禱告?」的第三點和第四點是祈禱的心態,學習恆心和等候神是我們最重要功課,祈禱不是「即時見效」的特效藥,疫情已持續了個多月時間,明天如何我們還不知道,但「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3:11)是我們知道也要認定的,故此祈禱可說是等候神的一個屬靈操練。

在23/2主日崇拜講道中,樓恩德牧師說:「這次疫情是對我們信仰基礎的大挑戰。」你我每天的祈禱反映出:我們的信仰是甚麼?

求主幫助我們在疫情中成長,按照神的心意為香港、中國和世界祈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