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主門徒

耶穌在世時,不只是用口傳講天國的真理,在祂一生中,就是用行動、生命去說明、活出祂所宣講的真理!今天教會中很多人可能只識得講,但不懂得做!很多事情在教會內講了很久,聽了很多,但卻做得很少?其實神的道不是用來講、聽,更重要的是去行,免得我們人人都變成聽道專家! 北京清華大學的日晷上鐫刻了「行勝於言」四字,正道出了清華校風的一大特色「實幹」。「行勝於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實,以行證言。對於基督的跟從者——門徒而言,一生所追求的重點方向,莫過於此!故務以基督的教訓為行事的依循,又以祂的生命榜樣為效法的楷模,竭力活出信仰,見證基督! 使徒行傳第二章三十七節記載:「眾人聽見彼得的講道之後覺得扎心,就問『我們當怎樣行?』原來,我們不能只有聽道後的扎心(感受),更須有回應和行動,而這也是神的話在人的心中所能產生的功效。換言之,如果你聽道或讀經時,未有察覺內心起著任何變化的話,便需要多多留心和反思! 面對今年教會的主題「作主門徒,為主發光」,筆者鼓勵大家嘗試再從「大使命」的方向出發,因為「作主門徒」正是主的吩咐,也是大使命的中心與目標。我們必須以基督門徒的身分,去使更多人成為基督的門徒。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十八至二十節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從這裏,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基督對門徒的要求,同時也是告訴我們應當繼續衍生、建立怎樣的門徒。至少有以下四方面: 聽道——首先要知道基督向我們說了甚麼?祂對我們有何吩咐?這是首要的,因為門徒不應有自己的意思,擅作主張,乃必須依從老師的訓示和指引,否則我們誤入岐途都不自知。基督的門徒不能只有熱心,卻忽略真理的教訓,所以必須先留心聽神的道。 學道——要多讀聖經,多查考神的話語,以求更準確和深入地認識、了解神的話語,更明瞭祂的心意。所以筆者鼓勵樂傳家弟兄姊妹不單參加「讀經計劃」,也多參加主日學,多一起研讀神的話語,以及多讀屬靈書籍等。 行道——這是真正明白神話語的途徑。若只停留在聽和學的階段,往往只成為我們的頭腦知識,卻未經消化和真正吸收。神的話是需要從實踐中經歷的,因為惟有這樣才能真知道箇中意義,並且融入生命之中。 教道(導)——把所實踐、經歷的道再延伸出去,以生命的道和榜樣去接觸、影響、感染和改變別人的生命,使神的名因此得榮耀。若要生命進一步成長,靠主恩典作教導是不可少的,「教學雙長」正是這道理。無錯,我們不應隨便作師傅,但也不要等到「很成長」才開始把真理教導別人,有多少便作多少。在如此教導的過程中對自己可有更高的要求,因而對自身的成長更認真和更有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